武安檢
  《快樂檢察官》講述了在平安縣人民檢察院新成立的“案件管理辦公室”發生的系列趣事。劇本用輕鬆的筆墨,描寫了經驗豐富卻膽小怕事的案件管理辦公室主任付一生,嫉惡如仇又性格急躁的副主任鄭玉冰,知識豐富又伶牙俐齒的辦事員叢梅等鮮活的人物。在輕鬆的故事情節中,再現了檢察官樂觀向上的工作狀態,展示了檢察官的精神風貌、職業道德和檢察情懷。讓更多的群體進一步認識、瞭解檢察工作、檢察機關、檢察幹警。
  鄭玉冰:切,你們這是在乾什麼啊?
  林石:我也沒有什麼變化呀!我看……是不是肖民長胖啦?
  鄭玉冰:哎喲!你們這幫人啊!一個個就知道關註自我,你們難道就沒有發現咱們主任有什麼變化嗎?
  叢梅:你這麼一說,我還真覺得主任是有些不對勁!主任這些天變得特別愛嘮叨,每隔一會兒就出來問:“案卷收好了沒有呀?”過了一會兒又出來問我們:“有沒有快要超期的案子?發預警指示了嗎?”再過一會兒又出來叮囑我們說:“要多註意通知相關科室,必須嚴格遵守刑事訴訟法規規定的辦案程序。”哎呀!他簡直都有些婆婆媽媽的啦!
  林石:可不是麽,每天下班,主任總是叮囑我們,鎖好檔案、鎖好門窗,那陣勢,好像天天都有飛天大盜要來一樣。
  肖民:別說那些了,那天我的一個卷子折了個角,他親自跑過來給抹平了。有時候還站在我的桌子前面,眼睛望著我,心思卻不知道在哪裡,神兒更不知道跑到哪兒去了,不知道是在發獃發愣,還是陷入了什麼沉思。真不知道他在搞什麼名堂。
  李嬌麗:對啊,對啊,我也發現主任這些天總是沒完沒了地用手摸摸窗臺、櫃臺、桌子什麼的。如果發現哪裡有些灰土的話,他就馬上過來給擦得乾乾凈凈的;地上如果有個紙屑垃圾什麼的,他也會彎腰撿起來。這一舉一動看起來總是很留戀很親切的樣子,就像沒見過這裡,剛來案管中心工作一般。這些事要放在平時啊,主任肯定會把值日的人狠狠地批評一頓。我覺得主任好像變得更親切啦!
  叢梅:怎麼了?怎麼都關註起主任來啦?
  鄭玉冰:我覺得主任是不是病了。
  眾人:啊?什麼病啊?
  鄭玉冰:據我分析,這就是傳說中的“退休前綜合徵”。
  眾人:這是什麼病啊?
  鄭玉冰:再有兩個月,老付,也就是咱們的付正主任就要退休了。這些天我也看出他有些魂不守舍的。老付為檢察院奉獻了一生,心中肯定有種不舍的感覺。這些天他看著心裡總像是在想事情。我出來的時候他還在回顧總結他的檢察生涯呢!
  肖民:這麼說,還真是這樣哎!戰士在退伍前喜歡擦槍,警察在退休前喜歡喂警犬,中學生畢業前喜歡聚會,大學生畢業前喜歡喝得酩酊大醉,唱歌唱得南腔北調,少男少女們一個個抱在一起痛哭流涕。類似於這樣的,這就是一種不舍的情愫,既是對過去的深深留戀,又是對即將進入一個新的人生階段產生的一種莫名的、淡淡的恐懼呀!
  林石:這還真是種病啊!李嬌麗:啊?那該怎麼辦呢?
  肖民:怎麼辦?涼拌!還能怎麼著?只能讓他慢慢地接受,然後逐漸地緩和這種心理上的恐懼。
  鄭玉冰:還有一個辦法,那就是我們更多地關愛他,讓他感到溫暖,減輕心理負擔,不要讓他再想現在心裡那些亂七八糟的東西。他為檢察工作操勞了一輩子,不能再讓主任臨退休了還要在辦公室親自動手勞作幹活,讓他靜靜享受最後兩個月安樂祥和的時光,喝喝茶看看報,享享清閑,提前感受一下退休以後的自在生活吧。
  叢梅:好,這個我同意!咱們平時總是因為工作、紀律等問題,讓主任操心,有時候我們還跟他頂嘴。這樣的事可再也不能有了。
  肖民:好,我保證做到工作上手勤眼快,態度上唯命是從,行動上鞍前馬後,那個……
  林石:我做到每天都給他喝好茶。
  李嬌麗:如果他再不高興,我就給他唱最流行的歌曲。
  鄭玉冰:(沒等大家說完,鄭玉冰接話)對。大家都有點眼色,行動起來,多乾點活,聽主任話,讓他高興高興。
  眾人:(異口同聲)好。
  【第二天,案管辦大廳。】(付一生端著杯子,從辦公室走過來。看見地上有一個碎紙屑,正準備撿起來,肖民眼疾手快,搶先一步到付一生前面彎腰撿起來。)
  肖民:主任別動!讓我來撿!這是小譚走的時候掉的。(肖民的行動把付一生嚇了一跳。)
  (未經許可,不得以任何方式複製或轉載本書之部分或全部內容。)  (原標題:快樂檢察官(三十七)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g32jgli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